今天结束了这学期最后一次TA(助教)课,给学生们回顾了整个学期的测验和知识点,自己前一天作了还算充分的准备,整个过程一直不停地讲了两个小时。虽然只有不到20个人来上这最后一次助教课,但是我也还算欣慰,毕竟哪里都是,有学习积极的学生,也有学习不积极的学生。回顾整个学期,我想自己还算是一个尽职尽责的TA,每次讲题前都会事先做好预备,而且也在讲题过程中尽可能地让他们去理解知识点,而不是单纯地给他们答案让他们背下来来应付考试。虽然我知道大部分学生的目的只是想记住这些题怎么做,考试怎么过。这不禁让我想起了我本科时学《自动控制原理》的经历,不管当时的张老师讲得怎么努力,那些抽象的概念、传递函数、系统框图、伯德图等等还是弄得我云里雾里。最后也只是通过复习突击勉强通过期末考试,到后面就忘得没剩多少。直到现在我自己要去研究关于控制系统的课题,还有做了控制课的TA后,我才真正将控制这门课掌握。

这学期是我第5次做助教,这学期结束我决定不再申请了,确实我需要把时间好好利用在自己的课题上面,我不想拖得太久了。助教对我是很好的经历,从13年1月份我得到第一份助教开始,连续的几次,不仅让我锻炼了自己的表达能力,也让我对将来自己做老师给学生讲课多了一点期待。我想我第一次做助教去给学生上DGD的经历我永远都不会忘记,虽然我之前作了很充分的准备,把要讲的题练习了很多遍,并且考虑到自己语言不利索,把进教室之后如何开场如何自我介绍都在脑海里预演了一遍又一遍,但是整个过程我还是紧张得不得了,虽然这只是一门大一的基础课,我面对的只是一群一年级的新生。记得第一次DGD讲下来,我松了一口气,总算结束了。下来之后有一个学生很友好地问我需不需要建议,我说好啊。他给我说要表现得再自信些,我可以做到更好。确实我总是会自信心不足,尤其在面对一大群人的场合。后面的DGD,我总算是越来越适应了,不过中间出了一次状况,记错了时间,让自己很尴尬。第一次的助教,前三次DGD后我都总结了一些话写在了本子上。现在看起来有一些搞笑,但我觉得挺有意义的。这里我把那几段话转移过来,作为纪念吧。

“第一次DGD 2013.01.17 2:30-3:20   虽然经过准备,但表现还是差了,问题如下:1. 只顾按自己速度讲、写,不注意学生是否跟上了,发现讲了两个题,要讲第三个了,才过了15分钟;2. 只顾按自己准备的写,讲完就擦了,也不知道学生是否跟上抄下了;3. 只顾按自己速度讲,像自己在讲给自己一样,不理会学生的反应;4. 讲完一个题就直接讲下一个,中间没问学生有无问题,按理讲完一个应该问问,反馈一下;5. 讲话声太小,尤其对着黑板的时候,学生都听不见讲什么了;6. 把题目不解释清楚,有的人没有书本,应该把题目详细解释下;7. 板书不够清晰,写得太轻,图画得太小,描得都看不清了,学生们都不理解,图应该画得足够大,容易理解;8. 应该多面向学生,不能像就在给自己说一样,你是主导者,要对台下的学生负责,不要自己一股劲对着黑板写和说。”

“第二次DGD 2013.01.24 2:30-4:00  比第一次明显感觉强点了,不那么怯了,那帮学生也重视些了,慢慢会越来越好的。”

“第三次DGD 2013.01.31 2:30-4:00 重大失误啊,直接把时间耽误了,以后可不能这样了,一定要记准时间,把握好时间,下次绝不能出现这种情况。”

后面几个学期连续申请了几次TA,慢慢地面对学生也得心应手起来,我想对于我这个性格不够开朗自信的人来说,确实我很感谢有这样的经历。好了,要好好加油,自信起来!